二胡弓法之五(頓弓)
頓弓是二胡常用的弓法之一,它的符號是“▼”,寫在音符的上方(它與跳弓“▽”是兩種不同的弓法技巧)。頓弓的“頓”是停頓的意思,它是使音符之間有所停頓的一種弓法。頓弓是依靠手指敏捷的動作,使弓毛在弦上一緊一松地交替進行,同時配合弓子的拉推運動,以發出短促的、富有彈性的聲音來。它的實際發音只占音符的一半時值,另一半時值休止。 演奏外弦頓弓時,右手如同擰螺絲刀的動作,輕微敏捷地向左(擰松螺絲的方向)轉一下,這樣拇指就會對弓杆施加一個力,同時中指也要向外頂一下弓杆,使弓毛貼住外弦,配合弓子短促的拉推運動,以發出聲音。當聲音發出的瞬間,弓子要立即停止運動,右手復原放鬆,使弓毛浮在弦上(不離開弦),聲音而止,由此完成一個外弦的頓弓動作。演奏內弦頓弓時,以右手中指和無名指向內有彈性地“勾”一下弓毛,使它貼住內弦,同時配合弓子短處的推拉運動,以發出聲音。在聲音發出的瞬間,弓子立即停住,中指和無名指放鬆,使弓毛浮在弦上,聲音而止,由此完成一個內弦的頓弓動作。在頓弓換弦時,弓子要始終保持平直運行,完全依靠手指敏捷的動作來改變弓毛的貼弦方向,而不應該用弓子前後晃動,或上下點弓頭的方法來幫助換弦。 在演奏頓弓時要注意: 1、手腕要放正,不可偏于內屈或偏於外伸。 2、右臂要保持自然鬆弛,不可緊張僵硬。 3、弓子只可左右運動,不能有類似擊打的上下動作,以避免打琴筒發出雜音。 頓弓包括“分頓弓”和“連頓弓”兩種。分頓弓,就是一弓演奏一個頓音,一般都用中弓部位來演奏;連頓弓,就是一弓演奏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頓音,多則可奏二三十個頓音。 中速的連頓弓在演奏方法上與分頓弓大同小異,所不同的只是在完成一個頓音動作後,連頓弓要以相同的弓向來演奏第二個、第三個、乃至更多的頓音。快速的連頓弓也稱“飛弓”,在演奏方法上與中速的連頓弓有所不同,它是依靠右臂在非常緊張的狀態下來奏出頓音的。將快速連頓弓的動作分解一下,也可以理解為近似顫弓加拉弓(用推弓的情況很少)的結合。在演奏快速連頓弓時,全右臂都要處於較為緊張的狀態,一面顫弓一面往外拉(或往裏推)來奏出連續的快速頓弓。其關鍵在於顫弓要勻,拉弓(或推弓)要穩,兩者在速度比例上要恰當,左手的按指動作還要與之默契地配合。 在演奏連頓弓時,有兩點需要特別的注意:1、合理分配弓段,使每個頓音都能擁有一份長度相等的有效弓段,要避免前面的頓音用弓過多,而後面的頓音弓子不夠用。 2、如果一弓內頓音較多,一定要在前一弓將弓子推(或拉)到弓根(或弓尖)部位,以爭取獲得盡可能多的有效弓段。 二胡學習者在頓弓方面容易出現的問題主要有以下三個點: 1、演奏頓弓時弓子向上翹起,給頓弓增加了“喀嚓、喀嚓”的雜音。 2、發音後右手沒有放鬆,致使弓毛壓迫琴弦,制止了餘音,這樣演奏的頓弓缺乏彈性。
http://www.erhuart.cn/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ybl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