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德陽供電公司“電力天路”工程建設實錄
  2015年元旦,看著一排排屹立在山頭的鐵塔和藍天白雲下的銀線,色達年龍鄉的向秋大伯心裡盤算著今年能用上安全穩定的電力了,要帶領村裡人一起操辦現代化設備,共同創業致富。
  在幾百公里之外的被稱為“電力盲區”的甘孜縣達通瑪,57歲的吉木大爺也即將過上通電後的幸福生活,角落那台冰櫃終於能夠用起來了,家裡的副食店在晚上7點之後還能夠繼續營業……
  截至2014年12月22日,德陽供電公司建管的 “電力天路”工程在確保零傷亡前提下,5座35千伏變電站,3座110千伏變電站和所有線路全部投運成功,一條讓藏區百姓通往幸福的“電力天路”已經形成。
  一次史上最難的電力建設工程
  為提高藏區電力覆蓋率和供電質量,從2013年開始,國家電網四川省電力公司在甘孜州再次投資186億元,計劃用3年時間實施“電力天路”電網建設工程,一批有實力的市州供電公司承擔援建重任。
  德陽供電公司主動請纓,承擔了色達、甘孜兩縣電網建設重任,成為承建“電力天路”工程中唯一一家兩縣作戰的單位。
  色達、甘孜兩縣電網建設總投資約9億元,新建3座110千伏變電站,5座35千伏變電站等輸變電工程。工程沿線平均海拔在4000米,最高海拔4700米,大部分地區處於低壓、缺氧、高寒和強輻射區域,氣候條件十分惡劣,特殊的氣候決定了每年的有效工期最多只有7個月。
  不僅如此,從甘孜縣到色達縣,工程施工點大多遠離公路,無路可走,現代機械化運輸難以開展,只能靠人力、畜力運輸施工材料和施工器具。
  對於從未有過高原工作經驗的德陽供電公司,在兼顧德陽本地繁重的電網建設任務的同時來開展援建工作,這是他們有史以來承擔的最為艱巨的建設任務。
  一條人扛馬馱踩出的運輸道路
  去年8月8日,一臺重達30噸的110千伏主變從甘孜縣運往達通瑪。由於公路年久失修,路基沉陷、山體塌方、寬度不夠、轉彎半徑過小,再加上正值雨季,讓原本就異常坎坷陡峭的道路變得更加泥濘。
  德陽供電公司除了在前期對道路進行維修處理,將原本長約16米的運輸車換成13.5米以下的車輛進行運輸外,還在運送中,組織裝載機、挖掘機一同隨行,遇到障礙就清除,遇到坑就填埋。108公里的路程,足足走了4天,期間還經歷了兩次爆胎、三次遇阻,最終在25名專人護送下成功運抵目的地。
  這是德陽電力史上海拔最高、道路最險、速度最慢的一次運輸,也為德陽供電公司在極端惡劣複雜環境施工和運輸上積累了寶貴經驗。“電力天路”工程的很多施工點人煙罕至,只能通過索道、騾馬隊,甚至人力運輸。
  色達至年龍35千伏新建線路全長42.8公里的工程,基礎施工雇用了9個馬幫、騾馬70匹來運送沙石、水泥和鋼筋材料。甘孜至色達全長93公里的110千伏線路所涉及的7000多噸物資運輸就只有依靠索道。
  一群勇擔責任甘於奉獻的勞動者
  2014年3月的甘孜縣達通瑪,還被冰雪包裹得嚴嚴實實,異常寒冷。
  當年5月的一天,施工項目部的宋志朋去工地檢查工程進度和質量時,需要跨越一條河流。他二話不說,立即淌著齊腰深並且冰冷刺骨的河水,舉著外套過河,等到檢查完畢後,他再次淌著冰冷的河水返回車上,就這樣穿著濕濕的衣褲又趕往下一個施工點。
  年僅24歲的鄒煒建,是霍至翁達110千伏線路安全質量的質檢員,這條路全長60多公里,共有189個基塔,每一個點都是鄒煒建質量督查的現場,這些基塔都在草原深處,除了行車,還要翻山越嶺,僅徒步行走的時間就要花上兩個半小時……“宋志朋”們無疑是雪域高原最美的勞動者。
  早在工程的籌備階段,“電力天路”工程前線黨支部已經成立,隨著2014年“電力天路”工程的全面鋪開,前線黨支部於2014年4月15日正式掛牌,併成立4個黨小組。為了進一步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電力天路”工程前線黨支部還成立了黨員先鋒隊。“要敢於擔當、主動融入,為甘孜無電地區老百姓辦好事、辦實事。”在鮮紅的黨旗下,無電區黨支部書記魯鵬講述了自己在“4·20”蘆山強烈地震災區、無電地區工作時與當地群眾發生的感人故事,鼓舞了每一位黨員。
  一個綠色施工和諧發展的環保樣本
  甘孜縣大德鄉草皮下方土壤多為鵝卵石和沙子,草皮鏟起後不容易存活,施工環境較為脆弱。
  德陽供電公司“電力天路”前線施工團隊建立了專門的施工通道,劃定區域,不允許隨意破壞草場,待鐵塔、挖掘機等重型設備機械進入施工場地時,需用事先準備好的草袋進行鋪設,嚴禁車輛從草場直接通過。項目部還在當地收集購買了草籽,在鐵塔基礎周圍進行撒播,減少水土流失。對於施工中產生的生產生活垃圾,工人們都會進行回收。
  平均海拔4000米的高原地帶,是我國生態環境最脆弱的地區之一,保護環境、綠色施工,這是德陽供電公司上到決策者,下到施工人員的共識。
  色達縣政府協調辦主任健康到現場看到後很感慨:“我幾次來工地查看,發現你們每次施工完畢,草地上都沒有留下任何垃圾,在藏區施工能做到這樣很不容易。”
  2015年的春天,在電網鐵塔周圍,人們將會看到野花五彩繽紛,草地綠意盎然。□郭海 劉川/文 周斌/圖
  (原標題:在甘孜架起通往幸福的“電力天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ybl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