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約翰內斯堡12月24日電 (記者 宋方燦)南非總統祖馬12月23日在給老年人祝賀節日時發表講話,其中一句祖魯族成語“最後歸宿”引發爭議,被媒體解讀成72歲的他並不滿足於目前的4位妻子,準備“梅開五度”。
  祖馬是在德班致辭時引用這句成語的。面對一些自己祖魯族的長者,祖馬心情大好,致辭時說自己還沒有“最後歸宿”。不過,他的這番話迅速被南非《星》報解讀為“我確實有(四位)妻子,不過我還沒有迎娶我的最後一位新娘”。
  為了摸清總統的真實意圖,該報還特意採訪了祖魯文化專家、誇祖魯納塔爾大學的教授恩古班內。恩古班內教授斬釘截鐵地表示:當一名男子援引祖魯成語“最後歸宿”的時候,他的意思就是他想“另擇佳偶並與她慢慢變老”。
  恩古班內教授還表示:“他們祖魯族人都叫最後一位妻子為‘最後歸宿’。因為這意味著一份責任,這位妻子在會照顧年邁的丈夫。”
  不過,對於媒體和專家的解讀,南非總統府12月24日緊急發表聲明,忙稱“有誤會”。“這位記者顯然是誤會了這個祖魯成語。”聲明說,“總統在致辭時開玩笑說他沒有‘最後歸宿’,卻被記者寫成了他暗示想再娶新妻。”
  聲明還指出:“這本應是一個向老年市民致敬並宴請他們的美麗場合,但不幸的是,這篇誤讀報道讓其蒙上了陰影。”(完)  (原標題:南非總統引經據典惹爭議 媒體解讀:想娶第五位妻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ybl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