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
  素有“語林啄木鳥”之稱的語言文字期刊《咬文嚼字》揭曉2014年十大流行語:“頂層設計”“新常態”“打虎拍蠅”“斷崖式”“你懂的”“斷舍離”“失聯”“神器”“高大上”“萌萌嗒”。
  十大流行語儘管“身份”不同——— 既有反映當下中國政治經濟生態的熱詞,也有流行於網絡的日常生活用語,可如果將它們串聯起來,2014年的時光就顯得真實而多姿。
  有人曾感嘆,看到往年的流行語,往往想到激昂與沉思同行、邁進與踟躕並存、快樂與煩惱交織。那麼看到今年的流行語呢?有溫柔,有共鳴,也有唏噓。比如,從“斷舍離”里就可以找到共鳴——— 據悉,“斷舍離”出自日本雜物整理咨詢師山下英子《斷舍離》一書。她倡導通過“做減法”,收拾好自己居住的房屋,讓自己生活在寬敞舒適自由的空間,從而尋求壓力的緩解和心靈的釋放。
  不同以往的是,審思今年的流行語,我們恐怕更多的是奮進和快慰,是奔放與暢想,因為它們身上浩蕩著反腐的氣場、改革的氣質。
  今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呂新華一句“你懂的”,瞬間讓人腦洞大開,並燃爆坊間。事後呂新華解釋,“你懂的”本是對周永康案件的含糊表達,他當時對周案並不知情。本是無心插柳之作,卻使周案正式進入公眾視野,有媒體贊嘆,這折射出中國民眾對習近平等中央領導人打老虎的默契和信任。
  說到打老虎,2014年堪稱大老虎的“災年”。無論斷崖,還是老虎蒼蠅一起打,說到底,反腐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反腐,已進入新常態。進入新常態的,卻不只是反腐。在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最風光的用語就是“新常態”。今年5月,習近平在河南考察時首提新常態,“從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出發,適應新常態,保持戰略上的平常心態。”新常態火了,說明民眾對各領域變化的認可。
  十個流行語,既有宏大敘事,也有小清新,既有生命開闊情懷,也有人文關懷,它們不可能涵蓋2014年全部的狀態,但是仍能讓我們感受到語言的氣息與魅力。每個流行語都有現實主義風格,也許過不了幾年有些就會沉寂,但它們畢竟流行過,即便全都消失了,還會有更富意味的流行語出現。從中,我們能發現時代秘密,併為之動容,就已足夠。
  (原標題:每個流行語,都坦露了時代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ybl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