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江蘇人均GDP水平全新竹房屋國最高,要調整經濟結構實現持續增長,顯然不能再去引進大化工、大鋼鐵項目,讓消費更多拉動增長,旅游業無疑是熱點。在今年省政府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省長李學勇提出要更多培育旅游這樣的消費熱點。前不久,省政府發佈《關於全面構建“暢游江蘇”體系促進旅游業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本報從今天起將圍繞“暢游江蘇”推出一組系列報道,以配合省政府意見的實施,促進我省旅游業發展華彩轉型。
  一個沒有名川大山的省份,國家5A級景膠原蛋白區、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旅行社以及持證導游總數均居全國第一;五星級飯店、全國百強旅行社、省級旅游度假區總數全國第二;近日,省政府發佈《關於全面構建“暢游江蘇”體系促進旅游業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又明確提出全面構建“暢游江蘇”體系,讓游客在江蘇期間行得“通暢”、游得“舒暢”、玩得“歡暢”。一個工業經濟發達的省份,為何如此重視旅游業,乃至要將此打造成戰略性支柱產業?
  江蘇特色:
  “城市即旅游,旅褐藻糖膠游即城市”
  8月7日,在揚州個園景區,記者偶遇5東森房屋9歲的美國人凱西。20年前在江蘇做過老師的她,這次重返江蘇,她爽快直言:喜歡江蘇的很多城市。
  雄樸的南京民國文化,婉約的蘇州古東森房屋典園林,旖旎的無錫太湖風光,親子游不二選擇的常州動漫城,說起這些時,省旅游局局長秦景安表示,江蘇城市的魅力就在於,每個市都主動把整個城市當作景區來打造,城市即旅游,旅游即城市,城市,成了江蘇旅游最大的品牌,這,在全國旅游市場上獨樹一幟,可以說是江蘇旅游最大的賣點。
  秦景安告訴記者,正是因為有這樣好的賣點,繼2011年全省旅游業發展大會後,江蘇就全面構建“暢游江蘇”體系、促進旅游業改革發展出台《意見》,確立了這樣的願景:力爭到2020年,實現旅游強省建設目標,全省旅游業總收入達到14000億元,年均增長10%左右;旅游增加值占全省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6%左右;年接待入境過夜旅游者320萬人次,游客人均逗留1.6天,人均消費1600元;年新增旅游就業2-3萬人。圍繞這樣的目標,今年上半年,全省實現旅游總收入3924.74億元,旅游增加值占地區生產總值比重為5.4%,去年全省接待入境過夜游客288萬人次,游客平均逗留時間1.39天,人均花費1380元。儘管還有不小的差距,但是,我們分明看到了巨大的潛力。
  對此,省長李學勇表述得更加直接:旅游業如果成為拉動消費的最大增長點,一些地方的發展就不會老是盯著化工鋼鐵了。江蘇省旅游學會執行會長、南京大學國土資源與旅游學系主任章錦河認為,旅游產業是極具發展潛力的朝陽產業,而江蘇秀美的風光和深厚的歷史文化,又為發展旅游提供了極好支撐,旅游業完全可以成為江蘇戰略性支柱產業。
  關聯行業超百個,
  拉動內需是熱點
  十年前,位於蘇北沿海的大豐定位要發展化工產業,結果污染了沿海水系。後來,大豐海邊灘塗上建立了知青博物館,引得眾多在大豐插隊的上海知青故地重游,不但帶動了周邊群眾致富,還讓當地重現海天美景。
  “旅游業最神奇的地方在於,其帶來的消費、增收、就業等效應遠不止於‘景區’。”省旅游局旅游促進處副處長劉旭東說。業內公認的一項統計表明,與旅游相關的行業超過110個,旅游消費對住宿業的貢獻率超過90%,對民航和鐵路客運業的貢獻率超過80%,對文化娛樂業的貢獻率超過50%,對餐飲業和商品零售業的貢獻率超過40%。
  泰州5A景區溱湖,位於當地一個叫做“湖南村”的地方,景區南大門有個水鄉林海酒家,老闆徐網林原本在溱湖養魚,下轉6版
  上接1版 開發景區後,他到景區開游船。“我有次開船時聽人家講,風景是不錯,就是吃飯太不方便,我意識到這裡面有錢賺。”徐網林跑到陽澄湖考察,回來就搞了一條“船屋”,當年就賺了十萬元。現在,徐網林的“船屋”已從一條船發展到十條船,一個月收入頂得上當初的一年。
  旅游業關聯度大、產業鏈長、帶動力強。南京有家“途牛”網,一批85後甚至90後的年輕人,在網上經營著他們的旅游世界。穿過一片格子間,在玻璃隔出的單間里,同樣年輕的副總裁陳福煒正在電話里談業務。“途牛”代表的是新興的旅游延伸產業。成立於2006年的途牛網,今年5月9日晚正式登陸納斯達克,成為中國第四家上市的在線旅游社企業。途牛網如今有員工2000人,技術部門剛畢業的大學生,月薪達到5000-8000元。一線客服如果是旅游旺季,月收入高的能達到兩三萬元。
  據統計,我省就業人口中約有十分之一從事旅游業,旅游業每增加1個直接就業人員,社會就會增加5個就業機會,可謂“興一業旺百業”。
  散客多了度假多了,旅游業如何轉身相迎
  《意見》發佈之際,江蘇旅游業正處於一個轉型升級的關鍵節點。
  ——“散客時代”來臨,江蘇旅游如何“轉身”迎接?
  隨著“八項規定”的深入推進,集團消費、單位出行越來越少。在章錦河看來,散客超過團隊正是一個地方旅游走向成熟的重要標誌。蘇州吳江東恆盛國際大酒店總經理王琪告訴記者,原來他們的客源大部分是上海的會議客人。現在,這類客人沒有了,怎麼辦?“上海辦一桌婚宴要花6500至10000元,酒店地方局促還不好停車,但上海到我們這裡只要一小時,比他們在市區轉還快些。”於是,東恆盛在上海推出了“辦婚宴到吳江,包食宿、包旅游”一條龍服務。只要來辦婚宴,不管多少人,吳江的景點全部免費旅游。推出一個月,已經接了4單。
  ——“觀光游”轉型“度假休閑”,江蘇旅游如何適應?
  “下車拍照,上車睡覺”的觀光旅游正在消退,取而代之的是外來游客與當地生活高度融合的度假休閑。然而,現在江蘇旅游服務的主力還是各個5A級、4A級景區,如何將主力轉移到休閑度假產品的提供上?省旅游局規劃發展處處長王洪舟介紹,成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其中的一項硬性指標為,到度假區游玩的人中必須有1/3過夜,且最少過夜3天,這就要求旅游度假區必鬚生態環境好,有溫泉等度假要素。目前,我省僅有兩家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可見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內生型”市場,江蘇旅游如何吸引國際游客?
  江蘇的旅游市場有其特殊性。省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周曉平分析指出,去年江蘇共接待游客約5億人次,其中約有40%的客源來自省內,屬於“內生型”市場,“江蘇人游江蘇”撐起了我省旅游市場的半邊天。但要進一步實現江蘇旅游業提升,打造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發力國際市場就成為必然路徑。這一短板如何拉長,還需要業界不斷探索、創新實踐。
  本報記者陸峰 杭春燕 王穎 呂妍 趙偉莉
  本報實習生王雨鋮
  (原標題:經濟新常態,看旅游業的拉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ybl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