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文喜洋牛潔通訊員韓孟偉閱讀提示|你知道嗎?牡丹不僅能觀賞,還能榨油!8月,洛陽的油用牡丹籽迎來了收穫季,這是自2011年洛陽市大面積種植油用牡丹以來,開始進入收益期。昨日,大河報記者來到伊濱區一片1400畝的油用牡丹種植基地,瞭解牡丹籽,聽業內人士分析牡丹籽油的市場行情。
  [現場]種植6年達產籽高峰油用牡丹壽命可達60年
  昨日,記者來到伊濱區牡丹籽油生產基地,10多包盛滿牡丹果莢的編織袋堆放成了“小山”。該基地負責人王紅賓告訴記者,收果莢要選對時候,因為晚了果莢的殼就會裂開,導致牡丹籽白白損失在地里,收早又因不夠成熟榨不出多少油。
  “除了牡丹籽油外,牡丹花瓣和花蕊可以提煉精油,牡丹根是中藥材丹皮,這幾年,牡丹籽油的價值越來越被認可。”洛陽市牡丹開發管理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牡丹籽榨出的油中富含蛋白質、鋅、鈣、鎂、磷及維生素群、類胡蘿蔔素、氨基酸和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亞麻酸的含量超過40%,是橄欖油的140倍。此外,牡丹籽的出油率為25%,高於大豆。
  對於牡丹籽油的市場價值,王紅賓給記者算了一筆賬:“牡丹想要結籽最少需要成長3年。”他介紹說,油用牡丹的前期投入較大,一畝地成本約為2500元,到第6年才能達到產籽高峰。不過一旦種上,就是“鐵桿莊稼”。“一株油用牡丹的壽命可達60年,所以種一次苗可享受50餘年的收成。”王紅賓計算道,“如果管理得當,明年每畝保守估計收成也在4500元以上,除去牡丹苗和兩年的人工成本還能賺2000元。”
  [困境]種植規模仍需擴大缺乏品牌
  洛陽市牡丹開發管理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2010年以前,全市牡丹種植面積僅為1.6萬畝,而且大多是觀賞性牡丹,油用牡丹非常少,大大制約了洛陽市牡丹產業的發展。
  為瞭解決這一問題,2010年,洛陽市陸續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牡丹發展的政策和獎補辦法,2011年開始大規模種植,目前,全市牡丹種植面積達到12.25萬畝,其中油用牡丹種植面積已達到了9萬畝,儘管如此,相比需求來說依然不足。
  此外,目前洛陽市缺乏統一的標準和品牌,並且牡丹籽油不論採摘、晾曬、貯藏等都需要較高條件。
  [計劃]擴大種植面積鼓勵規模化發展
  據介紹,目前洛陽市正在編製全市牡丹產業發展規劃,初步計劃在2020年前,全市牡丹種植面積能達到50萬畝以上,其中新增的大多數都是油用牡丹。
  此外,近日新修訂的《洛陽市牡丹產業發展獎補辦法》(下稱新《辦法》)除了確定發展牡丹產業須堅持觀賞類牡丹與油用食用牡丹並重的原則外,還有一個明顯變化:與老版的獎補辦法相比,新《辦法》取消了對個人種植牡丹的獎補;種苗、盆花、切花種植,獎補面積由50畝以上提高到100畝以上;油用食用深加工牡丹種植,獎補面積由50畝以上提高到200畝以上,種苗規定在兩年生以上。相關負責人表示:“提高獎補門檻,主要是為了鼓勵規模化種植,提高市場競爭力,從而形成品牌。”  (原標題:能做食用油的牡丹籽“開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ybl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