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王培蓮)“作為縣級普通中學,不具備貴校的軟、硬件條件和資源,我們該如何改革?”“身為一名即將走上工作崗位的師範生,怎樣從細節著手,做對學生有意義的事?”諸如此類學校如何改革創新、如何做一名好老師的問題,不斷拋向北京十一學校校長李希貴。
  近日,在東北師範大學舉辦的教師教育創新東北實驗區學校改革與校長專業發展研討會上,李希貴為在座的300多位來自東北三省基礎教育一線的校長、教師和在校師範生,分享了北京十一學校在轉型期的“挑戰與掙扎”。
  在李希貴看來,“有什麼樣的條件,就辦什麼樣的事”,而不是被現有條件所限制。李希貴任山東高密四中校長時,學校經費緊張,但他又想獎勵老師,怎麼辦呢?李希貴聯繫了每一位本校老師所在村的村支部書記,讓學生把給近階段工作出色老師的喜報先送到村裡,由村支部書記通過高音喇叭向全村廣播。這種方法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而作為一線教師,更要“做你能做的事,現在能做的事”,李希貴回憶起當語文老師時的經歷:班裡學生喜歡讀書,但學校圖書館里沒有合適的書籍。於是,李希貴把自己的和從朋友處收集的雜誌、書籍拿到教室,又找來幾個木頭箱子,作為圖書箱。此外,他還每天印製一篇課外文章發給學生,命名為“每天十分鐘”。這樣,“他們就慢慢喜歡語文,也開始喜歡我了。”李希貴笑著說。
  自2007年李希貴任北京十一學校校長後,為創造適合每一位學生髮展的教育,學校進行轉型。北京十一學校開始從對班級的關註轉向對每一位學生的關註,從對結果的關註轉向對過程和教育目的的關註。主張教育要歸回本質,讓學生髮現自己、喚醒自己、成為自己,成為有獨立思想和人格的人。為此,該校進行了培養目標、組織結構、課程體系和管理決策等一系列的改革與創新。  (原標題:“有什麼樣的條件,就辦什麼樣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ybl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