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年專註於NBA”,斯特恩打造了港式飲茶這個星球最好的籃球聯盟。圖/Osports
  一個時代結束了。昨日是大衛·斯特恩坐在NBA聯盟總婚禮顧問師培訓班裁位置上的最後一天。30年總裁生涯,他將NBA從一個舉步維艱的職業聯盟帶到了蓬勃發展的今日。“我認為他才是NBA歷史上最偉大的一個人。他讓這一切成為了可能。”這是姚明對斯特恩的評價。斯特恩留下的位置將由常年擔任聯盟副總裁的蕭華接任。
  【商業】 每年轉播權usb9.3億美元
  1984年,大衛·斯特恩成為聯盟總裁時,這個來自哥倫比亞法學院的律師對於前途ssd固態硬碟比較一片茫然。
  現美國籃關鍵字行銷協主席科蘭傑洛認為,斯特恩更新了自己的思想,從而為聯盟帶來了洗心革面的改變。“在思想意識里,他重新發現了自己。當時,他只是一個年輕、充滿夢想的律師。他讓自己成為了市場方面的專家,全身心投入進去。他研究了先進的電視技術——這讓他收穫頗豐——準備將聯盟帶到全新的層面上去。”科蘭傑洛說。
  彼時,NBA在北美剛剛結束了總決賽尚需要錄播的尷尬歲月。全聯盟23支球隊,其中17支處於虧損狀態,總價值4億美元。他不遺餘力拓展NBA的商業價值。
  為了讓更多球隊生存下去,他推行了工資帽制度,與球員工會的談判導致1999和2011賽季均出現了縮水。但30年過後,NBA擁有30支球隊,尼克斯、湖人和公牛的價值均在10億美元以上。NBA每年的轉播權可以賣到9.3億美元。
  “在我眼中,大衛·斯特恩是所有聯盟中最佳的總裁。在執掌這個聯盟方面,我不認為有人能夠比大衛·斯特恩更出色。”名宿巴克利說。
  【管理】 高壓線震懾聯盟刺頭
  為了塑造聯盟正面形象,他對球員的不合理行為痛下殺手。在他的力主下,球員們再也不能穿著嘻哈風格的衣服在球場里招搖。球場暴力、球員個人的違法行為等也成為聯盟的“高壓線”,一旦逾越雷池將受到重罰。
  在這方面,恐怕沒有人比慈世平更有發言權。2004年11月20日,當時還叫阿泰斯特的慈世平主導了奧本山宮殿鬥毆事件。他被禁賽72場比賽。這是NBA史上最重的罰單。到了2010年,大衛·斯特恩將總冠軍戒指送到慈世平手中時,兩人仍能親切攀談。
  斯特恩一直在規範球員的行為,而不是與球員為敵。“很多次在我被禁賽後,大衛都主動向我伸出手,問我為什麼要這麼乾。現在,他要退休了,我投桃報李,問候了他並祝他好運。職業生涯,他幹得非常之棒,恭喜他。”慈世平說。
  聯盟中,球員的負面新聞在減少。斯特恩為這一切感到驕傲,“球員們過去並不能很好地規範自己的行為,現在無論是球場內還是球場外,他們能夠更多尊重自己了。這讓我感到驕傲。”
  【影響】 成就可媲美薩馬蘭奇
  全球化是斯特恩任期內做的另外一項重要的工作。他力主夢一隊參加巴塞羅那奧運會,擴大了NBA全球範圍的影響力。近年來,NBA的季前賽遍佈歐洲、亞洲以及南美洲。在斯特恩任期內,NBA的國際賽(包括季前賽和常規賽)一共達到了150場。
  2008年奧運會,登上領獎台的36名運動員中有26人在NBA效力。現在全球215個國家和地區能收看到NBA的電視直播。
  姚明2002年以狀元的身份加盟火箭,推動了NBA在中國的發展。而斯特恩1989年在央視大門外苦等一個小時只是為了提供免費錄播信號的故事至今為人稱頌。
  “我真的不知道是否還有第二個總裁像他(斯特恩)做得這麼多,或許只有薩馬蘭奇(國際奧委會前主席)吧。現在有太多國家的人們對NBA瞭如指掌,瞭解球員、教練和比賽情況。電視直播無處不在。當他進入這個聯盟時,全球好像只有北美50個州能夠收看比賽。”俄羅斯球星基里連科如此評價斯特恩在國際化方面的努力。
  【未來】 或為全球化發揮餘熱
  美國當地時間2月1日,大衛·斯特恩正式卸任NBA總裁一職。他並沒有接受過多採訪,不希望更多討論他個人。他只用了簡短的話語為自己的總裁生涯進行了總結,“這是一段偉大的旅程,充滿了樂趣。”
  他尚未公佈自己的退休計劃,未來仍然有可能飛到中國、印度以及其他國家,繼續為NBA的全球化發光發熱。
  1992年便進入NBA輔佐大衛·斯特恩的蕭華將接替總裁職位。與斯特恩一樣,蕭華也學過法律,曾在法律事務所擔任過訴訟員一職。2006年,他升任NBA副總裁,參與了2011年勞資談判的全過程。
  在NBA供職超過22年的蕭華前景同樣被看好。“很多人都在為蕭華的上任感到興奮。他是一個很受尊重的人,完全有能力將NBA領向新的時代。”NBA名宿科爾表示。
  同時,NBA任命馬克·塔圖姆擔任NBA副總裁。45歲的他在NBA也供職了15年,同時將兼任首席運營官一職。
  專題撰文/新京報記者 張賓  (原標題:斯特恩執掌NBA30年後卸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ybl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