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縣焦家堂村南窯廠廢氣馬爾地夫直排藍天。 張鵬翔 攝南和縣胡佃村窯廠廢氣低排。 張鵬翔 攝南和縣胡佃村窯廠廢氣低排。 張鵬翔 攝
  中新網邢台11月支票貼現20日電(張鵬翔 李鐵鎚 肖光明)“沒有了煙筒,這樣的污染更厲害了。”王明(化名)看著遠處磚窯廠冒出的黑煙,感到有些無奈。
  王明是河北省邢台市南和縣史召鄉的村民。據王明介紹,在邢台市治理大氣網站優化霧霾活動中,河北邢臺南和縣拆除了縣內的多座磚窯廠煙筒。但這些企業並沒有停止生產,而是由原來的通過煙筒高空排放變為了低空排放,空氣污染更為嚴重。
  邢台市在全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排行中屢屢入圍最差“前十”。在河北辦公室出租省強力治霾活動中,邢台市採取了多項措施,全民洗城、試行單雙號、關停違法企業等等,政府為治理環境拼了全力。
  邢台市的周邊縣市更是出台多種政策治理環境污染,其中南和縣、任縣出台政策將近百座小磚窯煙筒全部推倒,要求企業全部關停整改。但中新網記者走訪發現,雖然煙筒已被推倒室內設計,但是近百座小磚窯卻仍在繼續生產,而且廢氣排放由“高空”變為“低空”。對此,當地環保部門卻回覆記者稱“全部未生產”。
  18日上午,中新網記者在南和縣城西南的磚窯發現,磚窯里的工人正在忙碌地幹活。磚窯廠里已經沒有了高聳的煙筒,只有一個近3米的低矮煙筒,煙筒下是一個巨大的鼓風機,褐色的煙從煙筒里冒出。該窯廠負責人說,他們磚廠是比較老實的,煙筒是裝了除塵設備的,“南和縣裝除塵設備的磚廠沒幾家,今年磚的利潤大,雖然環保查得嚴,但是我們也要想辦法生產。”
  南和縣史召鄉胡佃村幾個磚廠連成一片。記者發現這些磚廠都在生產,黑色的煙霧向四周瀰漫。一個窯廠主說,全縣50多個窯廠的煙筒都被環保局推倒了,但是基本都在生產。
  記者在南和縣的三召鄉、郝橋鎮、史召鄉、西善友橋村發現磚窯全部都在生產。一個個低矮的煙筒冒著黑煙,向四周擴散著。而磚窯廠周圍的村民對此意見頗大,史召鄉村民王明說,以前是高空排煙,現在是低空排煙,把周圍俺家的莊稼全熏死了,去地里幹活都嗆鼻子。環保局推完煙筒走個過場就不管了,這樣看還不如有煙筒好,至少沒味啊。
  南和縣環保局辦公室人員告訴記者,南和縣共有磚窯52家,現在窯廠已經全部停產整改,絕對沒有生產,環保局要求企業自行安裝除塵設備,報環保局批准,經檢測合格後方能開工生產。
  19日,記者來到任縣走訪時發現,緊挨邢台市開發區的河頭村村東窯廠、永福莊村南窯廠等大大小小十幾個磚窯廠也全都在生產。
  任縣環保局辦公主任張葉龍稱,全縣20多個磚窯廠已全部停產整頓,“不可能在生產”。
  記者從環保部門瞭解到,邢台市周邊共有磚窯廠100多家,內丘縣16家,沙河市6家,任縣20家,南和縣52家。據瞭解,雖然大部分的磚窯廠煙筒被推倒,但是生產仍在繼續,污染物變為低空直排。
  遠離邢台市區的磚窯的治理情況如何?記者在清河縣走訪發現,這裡的磚窯廠並沒有推倒煙筒,高聳的煙筒依然在向藍天排放著黑煙。
  在清河縣壩營鄉焦家堂村村南窯廠,高聳的煙筒正向藍天冒著黑煙,田莊村村東、扁擔王村西等20多家磚窯廠全部都在生產。
  清河縣環保局局長宋鐵廣表示,治理磚窯廠高空排污到目前環保上還沒有很好的措施,邢台市環保局也沒有對縣環保局下達過如何治理窯廠的辦法,該縣還沒有對磚窯廠進行治理,“但是我們這的窯廠煙筒絕對不會冒黑煙的。”
  邢台市環保局大氣污染防治科科長王立謙表示,粘土磚磚窯工藝粗放,對大氣污染比較嚴重,國家正在逐步取消,磚窯排放的廢氣主要污染物是煙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如果煙筒低排放的話,污染物不易擴散,會形成高濃度污染區。(完)  (原標題:河北邢台多家磚窯廢氣低空直排 環保部門稱未生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ybl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